實驗室簡介

一、電子化企業與協同商務:

簡單地說,從作業層次的企業資源規劃(ERP)到決策層次如戰情室(War Room)的建置都算在電子化企業的範疇;具體的研究領域可能包括供應鏈管理(SCM)、顧客關係管理(CRM)、企業績效管理(BPM)、新產品開發(NPD)與服務系統設計(SSD)、專案與風險管理等皆是研究範圍與涉略對象。

二、先修課程

加入本實驗室的研究生應修過大學部的生產與作業管理、統計學、資料庫管理

三、修課規範:簡略將本所的課程大致區分成以下幾類:

  1. 統計相關:多變量分析、時間序列、實驗設計、系統模擬等,
  2. 作業研究:排程理論、排隊理論、計算複雜度、數學規劃等,
  3. 資訊相關:資料採礦、商業智慧、啟發式演算法、類神經網路、模糊理論等,
  4. 特定領域:新產品設計與開發、供應鏈管理、全面品質管理、製造管理專題、半導體產業管理、人機介面、經濟決策分析等。

本實驗室之研究範疇與統計資訊知識背景的關聯極為密切,碩士班同學需在特定的範圍內選修相關課程,同時並鼓勵學生能將課程理論與實務問題密切整合。

四、常用軟體:

包括Python、SPSSRMATLABSQL等,同學需具備一定的程式撰寫能力及套裝軟體操作技巧,以利將來能與職場工作順利接軌。另外,本實驗室要求學生需對資料處理與資訊萃取,具備相當程度的專業技能,以培養畢業生未來能從事跨領域的決策支援工作。